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深圳市委会与市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工作座谈会召开
编辑日期:2017/5/25  作者:广东民革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5月16日,民革深圳市委会与市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工作座谈会在市政协后三楼主席会议室召开。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黎军主持会议,市委会副主委游忠惠、毛伍元、王淑杰,秘书长温建新参加会议。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长李龙文,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虹,市法制办副主任蒋小文,市应急办副主任杨威,市城管局副巡视员杨雷,市金融办综合处调研员肖东燕,市台办秘书处主任科员韦宇等市政府部门代表应邀出席并发言。中共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还光荣出席会议。

    黎军介绍了民革市委会对口联系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和主要做法。她说,《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市委会建立对口联系的工作方案》下发后,民革市委会高度重视,积极落实方案各项要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城管局、市法制办、市台办、市应急办、市金融办等7个对口联系政府部门实现了全互访、全对接,并着重结合课题调研和相互间大事参与,推动双方建立了更深层次合作。

    黎军表示,通过一年半的对口联系工作,民革市委会切实感受到了各政府部门对党派工作的支持和重视,这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建立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对发挥民主党派的特色优势,对推进政党协商、政府协商和落实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都具有重要作用。一年多来,民革市委会以建立对口联系为契机,加强了党员对政府部门工作的了解,促进了党员知情明政,推动了社情民意、统战信息和课题调研等更加深入切实开展,使党派建言献策更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政府部门通过建立与党派对口联系,更了解统一战线、民主党派,更了解对方主要职能与履职情况。同时通过党派成员更多地弘扬正能量,使政府决策得到社会更广泛的接纳和认同,对各自职能的发挥,对社会发展都有重要意义。民革市委会接下来将找准切入点,对民生问题、社会疑难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真正提出对社会发展有意义的课题成果。希望双方加强密切联系,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共同努力,携手共进,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政府部门参会代表在会上向民革市委会提出了调研课题建议,并纷纷表示,对口联系工作开展以来,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确立了专门的负责处室和联络员,为对口联系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条件。一年半来,民革市委会对市政府部门的工作给予了持续的关注和大力的支持,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也积极配合协助民革市委会各项调研、活动的开展,双方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合作机制。希望今后双方一如既往地互相支持配合,共同推动对口联系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共同为解决社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革市委会人资环委主任李毅、社会法制委主任吴鹏程、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肖寒梅、祖统委主任乔茵、经济委主任王雪、社会服务委主任张玉良、科教文卫委副主任曹勇、经济委副主任彭兴庭等在会上简要介绍了各自专委会2017年调研课题,并与调研所涉及的政府部门进行了初步对接,就调研内容提请有关政府部门的配合和协助。今年,民革市委会选取了7个专委会分别对应一个对口联系部门,要求以调研课题为纽带,加强专委会与各政府部门的联系交流,推动对口联系工作取得实效。

    受市委统战部领导委托,党派处副处长还光荣向民革市委会、各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民革市委会与市政府部门通过座谈会、征询意见、课题合作、共同调研等具体的实际行动,使对口联系工作落地生根,结出了丰富的成果。市委统战部开展对口联系工作的目的一方面是帮助党派搭建平台,提供工具和渠道,让党派知情明政,参与决策,为党派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也帮助政府部门了解并参与到多党合作中来,促进政府优化决策。他表示,市委统战部将始终跟各党派、各政府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及时提供支持和服务,与大家一道共同推进对口联系事业不断发展。

    市公安局指挥部秘书处处长高敏,市司法局政治部副主任高东春,市法制办秘书处调研员许良耿,市应急办法规综合处处长李灿峰,市城管局分类中心主任陈继东、副总工程师陈红忠;民革市委会副秘书长周镇平,办公室副主任李华超等参加会议。(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