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
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在粤调研民革前辈纪念场馆保护开发利用及申报国保单位情况
编辑日期:2017/5/12  作者:广东民革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5月9日至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前辈纪念场馆联谊会会长修福金率队在粤开展民革前辈纪念场馆保护利用及申报国保单位情况专题调研时表示,保护民革前辈纪念场馆的工作是不忘合作初心的根本体现,是携手继续前进的重要保障,要带着感情去做、带着敬畏心去做、带着责任感去做,保护好民革前辈留下的宝贵遗产。  

    9日,修福金一行前往吴川市塘缀镇,参观张炎(郑坤廉)故居、世德中学,听取吴川市领导和相关部门介绍张炎生平事迹和张炎(郑坤廉)故居修缮、保护、开发利用情况。修福金充分肯定了当地政府在张炎故居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认为,吴川市在对张炎故居的保护和开发工作中,领导重视、思路清晰、方法得当、效果良好,建议依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方针,继续推进各项工作。


    修福金对张炎故居开展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要求相关部门深入研究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的有关文件,吃透文件精神,针对存在不足加以改进;不断完善申报材料,可以考虑将张炎故居、世德中学、张世德陵园打包申报;当地中共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抓住建国以来第8次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机遇,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要建立一支认真负责、不辞辛苦的申报团队;要加大对张炎夫人、民革第二届中央委员郑坤廉的研究力度;要搜集、挖掘、整理历史资料,增加场馆的展品,充实场馆内容。


  10日,修福金一行前往罗定市罗镜镇,实地考察了蔡廷锴将军故居,听取了蔡廷锴故居保护现状、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情况介绍以及云浮市民革组织关于民革前辈纪念场馆保护开发利用及“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接待情况的汇报,并在座谈会现场与罗定市人大、罗定市政协、市文广新局、市博物馆等有关部门研究如何突破政策瓶颈、有效推动落实故居两侧厢房和后座复原工作。

 

    修福金对罗定市投入100多万元顺利完成蔡廷锴故居二进主屋建筑修缮工作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这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物保护十六字方针,完全符合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也完全符合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的要求。修福金指出,对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不能掉以轻心,要吃透文件精神,完善申报材料,请当地中共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织认真、负责、有能力的工作团队,打好申报国保单位这一仗。要加大对蔡廷锴思想研究的力度,根据新时期、新形势的要求继续深入挖掘、全面展现蔡廷锴将军一生各个时期的思想和精神;要不断丰富、充实故居陈列展示内容,利用实物展示、多媒体展示、书法、雕塑、碑廊等宣传手段,为展示内容注入文化思想,使将军的精神面貌在今天依然活灵活现。 


    民革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黎智明陪同调研。他表示,民革广东省委会一定按照民革中央的统一部署,把广东民革前辈纪念场馆有形资产保护利用好、无形资产传承发扬好,做好前辈故居的修缮、保护、利用工作,同时与各有关方面密切联系,积极推动故居的升级申报工作,使其获得更好的发展条件、发挥更大的作用。  

    调研期间,修福金一行还到位于湛江市的岭南师范学院参观座谈。该学院办学历史已逾百年,民革中央原副主席谭平山曾担任该学院前身雷阳中学堂、雷州中学校时期的教师和校长。调研组观看了学校宣传片并听取学院领导、学院谭平山研究所、民革岭南师范学院总支的情况汇报。他对学校的统一战线工作、谭平山研究工作以及民革岭师总支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修福金表示,岭南师院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与文化底蕴,是一所不断创新发展的大学,也是一所有着统一战线合作特色鲜明的大学。他希望,岭南师院坚守“雷阳书院”的魂,用好谭平山的名片,用好统一战线的法宝,把握好办学理念的创新,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作为精英栋梁的作用。对民革岭南学院总支,他寄语要坚守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含糊,多做有利于学校发展团结的事情,同时加强自身建设,做名副其实的参政党。修福金还表示,将进一步研究民革中央与岭南师范学院谭平山研究所合作的事宜,并尽快促成团结报阅报屏进驻岭南师范学院。